japansns 美味い店

日本全国美味しい店まとめ

火车盒饭已发展成日本的一个特殊的饮食文化,

火车上提供餐饮本不足为奇,但日本火车盒饭已经是一种特色文化。现在,日本的火车盒饭竟然发展成不仅仅在火车上售卖,更在超市、商场的各处热销的特色餐饮,并让各地的游客赞不绝口!

日本的火车盒饭大概发源于1885年日本东北本线宇都宫站,据说最初的盒饭极其简单,只是撒了芝麻和精盐的两个饭团和腌咸萝卜,用竹叶简单包裹着出售。随着日本铁路交通的不断发展,火车盒饭也不断推陈出新,到了今天,日本的火车盒饭的种类少说也有两千到三千之多,盒饭的样式也从最初廉价的饭团逐渐发展为精致且搭配丰富的套餐。

日本火车上会为乘客提供菜单,顾客可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购买。火车上盒饭价格不等,中等的约合人民币70元左右,相当于在东京的餐厅打工一个多小时的报酬。

尽管盒饭价格并不比地面上卖的贵,但质量和花色却一点都不含糊:日本火车盒饭充分利用了每个地方的特色食材,主推当地特色美食,这使得人们在乘车时就能够品尝到各地特色小吃。

日本铁路的盒饭不仅新鲜,色泽也很诱人。里面的食材种类很多,甚至会在一个盒饭里就用上多达20种的材料进行搭配组合,非常地实在!

很多的粉丝甚至还专程去车站购买盒饭。因为日本的火车盒饭里食材都取自当地,非常新鲜,而且日本人一向非常注重饮食的营养搭配,所以日本的铁路盒饭可谓健康又美味。饭盒上印着生产日期及保质期,一般是当天制作并要求当天吃完,以严格保障质量和味道。

分量惊人的牛肉盖烧饭,实实在在地选用新鲜美味的蔬菜和肥牛,满满当当盛在饭盒里,只是看一眼都觉得食指大动的美味。

日本北海道的稚内帆立贝便当,硕大的原只帆立贝搭配清淡简单的腌菜,就算只是路过北海道,也能感受到北海道农产品的天然和美味!

秋天丰收的季节,新干线会推出这款限时发售的栗子饭,连饭盒都是栗子的形状,可爱之余,浓浓的秋天气息随着饭香扑面而来!

日本铁路的发展也曾经为火车盒饭带来冲击。在1998年日本长野冬季奥运会举行前,长野新干线高速火车线路正式开通。从此火车只需短短几分钟里就能直接穿过山口隧道,很多的火车中转站都不再被人们所需要了。

而这些中转站恰恰是买火车盒饭的集中地,日本的火车盒饭业界遭受到了难以想象的重创。

随着火车的提速,旅客在火车上的时间和在每站停留的时间逐渐缩短,吃盒饭的数量也自然相应减少,火车上的餐车也逐渐取消。调查数据显示,日本现在售卖火车盒饭的饭馆只有百家,比顶峰时期少一半,全国也只剩下10家供应商。

迫于形势,各家盒饭公司开始推陈出新,利用火车盒饭精致和极具地方特色的优势,拓展火车盒饭的“战场”,逐渐将业务延伸到商场、超市甚至路边饭馆。

山釜美食公司是当时成功转型的典型例子,他们瞄准了日益增多的私家车主,开始主打经营路边饭馆。

2008年,山釜火车盒饭的总营业量绝大部分都是卖给司机,仅有少量是在火车站台和列车内售出,开阔出在百货公司和超市的市场。

每年的1月,新宿的京王百货店也都会举办为期两周的“火车盒饭大会”,这个有着40多年历史的促销活动,每年吸引大量的顾客前来品尝各式各样的“火车盒饭”,堪称是日本的“便当狂欢节”。

如今,火车盒饭已发展成日本的一个特殊的饮食文化,以极高的频率不断推陈出新,限量发售或是极具纪念意义的火车盒饭演变成了一种日本旅行的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