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pansns 美味い店

日本全国美味しい店まとめ

日本发现遏制癌细胞转移药物

日本九州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癌细胞的转移取决于一种特殊蛋白质的存量。如果这种蛋白质在癌细胞周围缺少的话,癌细胞的转移速度就会很快。但是,有一种很普通的常用药物可以刺激这种蛋白质的增生,遏制并弱化癌细胞的增长。

由中山敬一教授领导的这一个研究小组撰写的研究论文,在今日出版的美国医学杂志上发表。

研究小组称,该小组对400名癌症患者的血液进行了分析,发现缺少蛋白质“Fbxw7”的人,容易诱发癌细胞。实验证明,将癌细胞移植到缺少“Fbxw7”蛋白质的白鼠身上,发现白鼠死亡的速度比一般的白鼠来得快。

研究小组发现,这只白鼠在移植癌细胞后,出现了增殖白血球的蛋白质“CCL2”的增加,转移后的癌细胞周边聚集的白血球等营造出了比平常大的癌细胞壁龛。蛋白质“Fbxw7”减少的话,蛋白质“CCL2”就会增加,并因此加速癌细胞壁龛增长的速度,促使癌细胞迅速扩散。

但是,研究小组也发现,如果给白鼠服用遏制“CCL2”增加的药物“Propagermanium”(日文名:プロパゲルマニウム)后,在癌细胞转移部位,白血球不仅无法聚集,而且癌细胞也缩小了四分之一至十分之一。

这种药物在日本是一种普通的治疗B型肝炎的药物,已经使用了20年。中山教授称,现在只是在白鼠身上发现这一效果,还无法保证对人是否具有效果。人如果使用不当的话,有可能导致癌细胞的进一步恶化出现危险。他因此呼吁癌症患者不要以个人的判断去服用这一药物。